2007年2月6日 星期二

步履


前天,在山頂道看見一位中年的母親拖著三歲大的囡囡經過,而小妹妹的哥哥與姐姐走在前面。我在他們後面,看見那位母親拉著小妹妹走得頗吃力,小妹妹也跟得很辛苦,我心想:「一對小腿怎可以像大人走得那麼快、那麼大步呢?」同時,我聽見那位母親說:「又要拖牛上樹啦!」

大人是走在小孩子前面,是需要忍耐,用力帶領他們;小孩子在大人後面,亦需要忍耐大人的快,有時太過用力會使小朋友感覺不被關心,還要用小小的腿追趕大人,實在不容易!

在返回的途中,我看見一位老婆婆,她每天都會經過一條長長的樓梯,相信她已超過八十歲,她往往穿著厚厚的衣服,腳上亦穿起比她腳大的行山鞋,看見她的衣服及一雙鞋,感覺加添她不小的負擔。她的步履比小妹妹還小,還要以柺杖輔助,每一步都不容易。

我想每個人都要經歷這些階段,年紀小走在後面,青年便走得最前,中年開始穩步並放慢,老年又再次走在後面。人生其實沒有甚麼可給我們自誇,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步履、責任,縱使生命曾怎樣光輝,到年老時必須向生命降服下來。

生命本身就教我們要謙卑!

1 則留言:

Mee Ling 提到...

細膩的觀察與體會,深切與謙卑的反思,很激勵,很感動.